WFU

網站頁籤

二次隆鼻的另一選擇-自體真皮


    二次隆鼻一直以來都是多數醫師與患者不願面對的難題,不僅手術難度大增,術後結果也較不容易預測。尤其對於隆鼻十年以上產生鈣化點的患者,由於皮膚多半偏薄,再次手術時多半不太適合再使用假體植入物,以避免再次鈣化或穿出。




不能放假體,那該怎麼辦呢?


    一般這類的二次隆鼻多會選擇自體材質來當植入物。自體植入物當中有許多選擇,如:自體肋骨、自體筋膜、自體真皮、軟骨與筋膜複合材質等,其中又以自體肋骨與自體真皮較為常見。使用自體材質的好處是不用擔心排斥的風險,感染率又較合成材質來的更低,缺點是需要從自己身體其他部位取出,會多一道傷口。
    
    在這些諸多自體材質當中,自體肋骨雖然可以提供最好的支撐度,但由於其軟骨有自我彎曲(warping)的特性以及捐贈區較為疼痛,常讓患者卻步,且對於皮膚及軟組織較薄的患者,肋骨容易看出植入物的形狀,有時須搭配筋膜或脂肪修飾。因此,若是皮膚較薄,又追求自然鼻型的二次隆鼻患者,自體真皮隆鼻可說是最佳選擇。
    

自體真皮要從哪裡取呢?

    
    一般自體真皮的捐贈區來源很多,最常使用的部位位於臀溝上緣,因為這區的真皮厚度較其他部位來的厚,能提供較好的支撐度。此外,捐贈區的疤痕也能藏在臀溝處,外觀幾乎看不出來。另外,也可以取腹股溝部位的真皮。不過,這部位的皮膚通常較薄,難以提供良好支撐度,一般都會建議搭配其他較硬的植入物,例如軟骨等。
自體真皮捐贈區


自體真皮隆鼻有什麼缺點?


    隆鼻世界裡,沒有絕對完美的公式,只有適不適合的做法。自體真皮隆鼻固然有諸多優點,但亦有其極限與缺陷:1.雖然是自體組織,但相較於自體軟骨組織,自體真皮的吸收率較高,一般約吸收20%~50%不等。2.自體真皮支撐度不如軟骨或其他植入物,對於喜歡堅挺鼻形的民眾可能不太適合。實務上,自體真皮在二次隆鼻上扮演的腳色主要是提供鼻子絕佳保護的效果,鼻形外觀是屬於自然風格。




自體真皮



    二次隆鼻對於鼻整形醫師而言,每次都是不同的挑戰,如何正確的選擇合適治療方式,以及術中在不破壞原有組織下清除疤痕,改善鼻形,在在都考驗著醫師的功力。透過患者與醫師詳細的溝通,達到良好的共識,才能有最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