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隆乳會致癌?



隆乳植入物究竟會不會致癌一直是所有在執行隆乳手術的醫師以及患者所關心的話題。目前,國外有少數零星個案顯示隆乳植入物與大細胞淋巴癌(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簡稱ALCL)有相關。2016年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新了他們的統計,下了一個這樣的結論:義乳隆乳患者也許(這裡他用might)有非常低的機率但有增加的風險產生大細胞淋巴癌。


講那麼多,到底是會不會致癌阿?


回大人的話,以目前的資料,還真的沒辦法做出明確的定論。就像看到阿發狗(AlphaGo)圍棋挑贏了李世石,就要決定人工智慧有沒有可能統治人類這樣困難。依照FDA的資料,從1997年到2010年間。全球約有五百到一千萬個患者執行義乳隆乳手術,有34個個別病例報告患者罹患大細胞淋巴癌。粗略估計,其發生率為二十到三十萬分之一,這大概跟被雷擊的機率差不多。要以這麼少的病例數量做出任何結論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呢,我該怎麼辦?


如果您是執行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


首先,目前在台灣並沒有正式的病例報告,我們也不至於過度緊張。美國FDA建議對於遲發性且反覆出現在義乳周圍的血清腫(seroma),可考慮將血清液抽出送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美國德州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Mark W. Clemens醫師至今累積了一百多個案例,得出以下初步的發現:
  1. 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 lymphoma (簡稱BIA-ALCL)在ALCL裡面算是比較獨特的類型,其表現比較像是solid tumor,病程進展也以局部蔓延為主。
  2. 其發生的案例遍布全球各大廠牌義乳,而且全是絨毛面,目前沒有光滑面的案例出現。
  3. 診斷上主要是以抽出的seroma送CD30染色來診斷,前提是必須先排除全身性的ALCL。
  4. 治療上以手術total capsulectomy with implant removal為主,advanced disease再以CHOP C/T或其他clinical trial.
  5. BIA-ALCL不同於ALCL,治療得宜一般預後都不錯。


如果您是一般民眾已經進行過義乳隆乳:


請不要過度驚慌,按時間回診檢查即可,無須改變您的照顧方式。

若您是一般民眾考慮進行義乳隆乳:


義乳隆乳對於胸部發育不足的女性有其難以取代的功效。自體脂肪豐胸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可能達到義乳隆乳的效果。美國FDA以及台灣FDA都未對此做出任何結論。筆者認為民眾還是以自身需求考量為主,無須過度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