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願故事力與你同在"讀後感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初看書名:願故事力與你同在,感覺就是教你如何說故事的一本書。的確,懂得說故事的人就像懂得催眠一樣。藉由打動人心的故事,傳達理念、博得同情、掏人錢包。有人說這世上最難的兩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輸到別人的腦袋及把錢從別人的口袋放進自己的口袋,能同時把兩件事都做到的人算是成功了 (家中太座大人便是有這番本領,小弟佩服不已) 。對於說話無趣,滿嘴專業術語的我而言,這似乎是可以拿來訓練說故事的工具書。沒想到,翻開書本第一頁,我就發現自己大錯特錯,這其實是一本教你如何記錄自己生命的書!作者盧建彰 (Kurt Lu) 是知名的廣告導演,在朋友眼中他似乎是個每天玩樂,享受生活的人,然而這樣看似漫不經心的鬼才腦中卻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故事。最近比較為人熟知的作品則是政治競選廣告"願你平安""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 (政治揭露:本人無任何政黨傾向)。這本書,作者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將工作與生活合而為一、讓生命如同故事般精采。


你的習慣,決定你。


我們都很羨慕會說故事的人。但是,這些人真的是天生就會說故事嗎?當然不是。作者認為,習慣分享,習慣對話,習慣接收別人的故事,習慣給出自己身上的故事,自然而然就會說故事。但是,要說個好故事、有品味的故事,就需要靠大量的閱讀。你一個禮拜願意排出多少時間閱讀,接觸各種創作,對於提升自己故事的內容有絕對的幫助。沒有大量的吸收,很難做出有內容的創作,故事也會變得貧乏。


不到 22K 的人生


大家都在為年輕人22K的薪資叫屈,作者卻告訴我們還有更值得擔心的人生22K。甚麼是不到22K的人生?簡單來說,從大學畢業 22 歲到平均人生餘命 82 歲這六十年間,只有兩萬一千九百一十五天(含閏年)。這 21915 還真的不到 22K,而且隨著時間只會減少,不會增加。當你發現人生只剩不到兩萬天,你還願意這樣過日子嗎?作者用這樣警世的筆調強調重點不是在說故事的技巧,而是在發掘生命的意義。這樣說或許很空泛,但是當你小心對待自己的生命,用心生活、關心家人朋友,故事自然由此產生。


用你的專業去愛你的客戶


知識分子向來都不吝於批判,不管是對事或是對人。尤其是當你販賣的商品是你的專業,很容易讓自己掉入知識的傲慢當中。作者從事的是廣告行銷創意,客戶對於行銷的感覺及效果是很主觀的。也因此偶爾會面臨到不理性的或對自己產品沒有信心的客戶。作者建議不用去抱怨客戶或對抗客戶。試著從朋友的角度,真誠地去面對他的問題,用我們的專業去解決。同樣的,在筆者從事的產業也有相同的問題,偶爾就是有客戶對結果不滿意。也許我們會覺得這是刁難、奧客。但換個角度想,若我們能誠心的解決顧客的問題,別去討論誰對誰錯。不管他是不是治療或手術造成的併發症,解決顧客的問題,讓醫病之間的信任又能再次建立,也許危機又變成了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