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不能說的秘密--玻尿酸降解酶

(圖為玻尿酸注射,照片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注射式的微整形佔醫學美容相當大的比例,其中玻尿酸注射算是排名第二多的治療方式,僅次於肉毒桿菌素注射。在這麼大量的注射案例下,偶爾會出現少許的不良反應。小從不規則隆起,大到血管內注射,造成的併發症都是所有注射醫師不願意見到的。


在國外,還好有玻尿酸降解酶的存在,讓注射醫師在面對不良反應時能有多一項解藥可用。國內礙於法令關係,目前尚未全面核准玻尿酸降解酶的使用。對於有需要的醫療院所,是採取專案向衛福部申請方式,預計2016下半年度可望通過使用。

在此之前,注射醫師們只能小心翼翼,努力不要有任何不良反應產生。


聽聽國外怎麼說?


雖然我國目前仍沒有玻尿酸降解酶的上市。但在歐美已有不少使用經驗。2009年德國醫師Berthold Rzany就曾在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8, 317–323)上整理過去幾篇關於玻尿酸降解酶使用的文章並且歸納出幾點建議:
  1. 由於降解酶是萃取自於牛或羊,所以對於動物蛋白過敏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2. 各家廠商製作的降解酶容量不同,有150~1500IU的劑量,泡製的方式可以用N/S以150IU/1ML的比例下去泡,若是1500IU則是泡10ML N/S。
  3. 若是遇到玻尿酸注射後不規則隆起,其建議大約每0.05~0.1ML的玻尿酸用7.5~15IU的降解酶緩慢注射。
  4. 注射完後,玻尿酸大約在24~48小時後降解完成。所以建議注射完後一至兩週須回診觀察。
  5. 若注射區有發炎或感染情形,則建議先以抗生素治療,注射降解酶有可能使感染擴大。
  6. 若注射區48小時內有注射肉毒桿菌素,則也不建議注射降解酶。


玻尿酸打進血管怎麼辦?


玻尿酸打進血管是所有注射醫師最擔心害怕的狀況。一旦不小心注射到血管,量少造成局部皮膚壞死,量多可能造成失明、聽力喪失甚至中風等。

當然,專業的注射技巧以及對於解剖構造的了解有助於降低血管注射的風險。但是若真運氣不好發生血管栓塞情況,這時候該如何利用降解酶解決呢?

加拿大整形外科醫師Dr. De Lorenzi在2016年 ASAPS 大會上分享了他的經驗:

因為沒辦法有效直接對栓塞血管注射降解酶,Dr. De Lorenzi建議在栓塞區域進行高濃度的降解酶注射,比例上大約每一立方英吋(約16ML)的缺血區域注射 450IU 的降解酶,藉由高濃度降解酶滲透至栓塞血管來達到疏通目的。如果是泡 150IU/ml 的濃度,則需要 3ml 降解酶。每個小時監測,若栓塞症狀沒有緩解,則可能要再次施打。


避免不良反應仍是最好的治療


由於目前受限於國內法規,玻尿酸降解酶必須以專案方式使用,取得上仍屬不易。注射醫師在執行填充物注射時仍需小心謹慎。良好的注射技巧以及對解剖結構的熟悉都有助於我們避免危機。

更重要的,千萬不要貪多貪快,一點一點慢慢打,隨時注意患者反應與注射結果,也許注射花的時間比別人多,但換來更安全有效的結果,患者不會嫌你憨慢,只會說你細心耐心。好的作品才能留住顧客,好的口碑才能細水長流。